【羊花】水性杨花

*意识流小盆栽眼里的恋爱流气咩x花间花

【羊花】水性杨花

文/清席渐醒


大唐论坛>>>万花谷板块>>>闲聊树洞


【树洞】我总是怀疑我师傅的至交好友是我师娘


0L  SYH


我有两位很尊敬的人,一位是纯阳宫紫霞功弟子,一位是万花谷花间游弟子。


那位花间万花是我师傅,紫霞道长是我师傅的至交好友。


紫霞道长姓杨。

花间师傅姓花。


花师傅一直告诉我,不能当着紫霞道长的面喊他杨道长。


我不知晓为何杨道长会对这个称呼甚是敏感,就正如我不知晓我为何姓水一般。


我们万花谷的弟子很少有人和我一个姓,而我又打小没有对爹爹阿娘的记忆。似乎从我记事起,我便跟在师傅身后了。


花师傅是一个很好的花间万花。虽然我从小到大总觉得师傅的气质很适合修离经,但我似乎从来没有见师傅切过离经心法。连花间弟子的保命功夫南风吐月也很是在人前施展。


杨道长说,那是因为花师傅已经有一个无敌了,不需要再多一个。


好久以后我才知道,原来杨道长和花师傅一直是参加名剑大会的好搭档。怪不得师傅不轻易施展南风吐月,若是杨道长的山河和花师傅的南风施展到了一起,可是得坏了一场比试的。


我后来把我这个猜测告诉了花师傅,花师傅却是眯着眼睛,神秘莫测地冷哼了一声。


我师傅很温柔的,虽然是一个能拿玉石爆人一脸的暴躁花间,但他每次和我交谈相处时都很是温柔。适才我被师傅那声冷哼给略微吓到,猜不透师傅是不是因为我说错话而生气了。


我也问过师傅几次为什么单修花间,万花谷离经易道一门在江湖上是颇为人尊敬的治疗武学。谷中虽也有不少修花间的万花,但佼佼者甚少。听说我师傅的花间虽不算最顶尖,但也算是得过名剑大会前三甲队伍里的花间。师傅每次被问到这个问题,都讳莫如深,许是对切治疗有种内心里的隔阂。


杨道长却是对我师傅这个选择很是明了,但也跟着我师傅一起不肯告知真实缘由。


直到有一年,我和花师傅还有杨道长一起出谷去南屏山游历。师傅在浩气盟有位同门好友,便与我们分开几日,一人先去浩气盟拜访好友,约好三日后在望北村会合。第三天我和杨道长行至宓谷,杨道长却被从山谷上的一根暗箭射伤,山谷里又霎时弥漫起一阵迷雾。杨道长撑着自己肩上的箭伤,对着我施展了镇山河。无奈这阵迷雾里似乎还掺了什么麻药,我本就修为不高,方才更是瞬间被封住了内力。镇山河的光芒闪烁了两下,是这个气场即将消失的前兆。杨道长,也被这阵迷雾所扰,周身的坐望无我也已被刚刚的外伤所破。我正惆怅着该如何是好,便见一层绿光沐浴在了杨道长身上。


我至今还记得当时的场景,花师傅策马奔来,甫一下马,便开始检查杨道长的伤势,此时山谷中的迷雾已消散大半,杨道长脸色苍白。我虽然摄入了不少迷雾,但所幸当时被杨道长的山河保护,除了内力一时无法聚集,并未有大碍。但花师傅的脸色仍旧严峻非常,我亲眼看他捏了诀,再看时,师傅的手法已然变为了离经万花的治疗手法。师傅的治疗手法熟练,完全不像是第一次切离经的模样。师傅见我呆愣在那,甚至还给我甩了个清心静气和春泥护花。


花师傅给杨道长做了基础的救助后,便把人带上了马,无奈我无处可坐,只能跟在他们两个人的马后,一路小轻功跑到了望北村。


也是那天,我才知道师傅当年名扬天下的并不是他的花间心法,他是以离经万花闯出名头的。当时和师傅一起参加名剑大会的还不是杨道长,而是另两位纯阳弟子。一位修太虚剑意,一位修紫霞功。师傅则是他们队伍里的那个离经万花。当时他们三人的队伍一路打上名剑大会的榜首。怎无奈,那一期名剑大会快要结束之前,队伍里的太虚弟子和紫霞弟子发生了争吵。从此二人分道扬镳,师傅那个一度高居榜首的队伍也就此散队。


听师傅的那位万花好友说,师傅在那以后消沉寂寥了很久。他也是很久没有听过花师傅的名字在名剑大会上出现了。直到有一天,他突然听说扬州新一期的名剑大会上出现了一个犀利的花间游弟子,和他一道的紫霞弟子、相知弟子一路高歌猛进,战绩斐然。


那位犀利的花间万花便是我师傅,只是我师傅当时变了名讳,因此友人也是好久以后才知道花师傅改修了花间游,并且从此没人再见到切过离经。


所以当时拉着师傅开始打紫霞花间的人就是杨道长了?我当时问那位师傅的友人。


对方不置可否,并和我说,杨道长一开始是想找花师傅做他们队伍里的治疗的,但没想到师傅特别抗拒再做治疗。杨道长也没有强迫他,只是建议他说有没有想过改修习花间游,现今的花间游弟子,学者甚多,但学精者甚少。花师傅在武学一道颇有天赋,若因昔日队友之事而从此封笔不出,乃是一大遗憾。杨道长之后又好说歹说,终是拉到了人和自己一起打紫霞花间的配置。一开始两个人找了一位离经弟子来做他们的治疗,但始终无法打出漂亮顺畅的配合。花师傅也对同门治疗有些显而易见的嫌弃,毕竟万花谷的治疗手法于他而言太过熟悉,因此再换了好几任离经治疗都被花师傅气走以后,杨道长终于决定换一个治疗心法。他去长歌门拜访了一位昔日同门的情缘。终于拐来了一位相知弟子当他们的新队友。


花师傅对相知的治疗套路并不熟悉,加上那时候的相知治疗在江湖上名声渐起。三人从一开始的不熟悉到日复一日的练习后终于培养出了些许默契。之后在名剑大会上更是打出了名堂。师傅改了名讳,所以我听说的总是他修习花间游之后的事情,而我也不知晓师傅从前的名讳,更是对这些陈年往事所知甚少。


后来离开南屏山,花师傅和杨道长带我去扬州拜访了他们一起的那位相知弟子。那是一个非常温柔的长歌门弟子。在见到那位长歌弟子以前,我一直以为师傅是世界上最温柔的人(没有说师傅不好的意思),但没想到世界上还有人会这么温柔。花师傅和相知弟子的关系似乎一般,但杨道长和相知弟子的关系却比我想象的好很多。我们在扬州要两个多月,花师傅除了第一天带我去见了相知弟子,之后都在扬州城里采风,每日带着一堆丹青工具,一画就是几个时辰。杨道长却是常去和相知弟子喝酒下棋。好几次杨道长和相知弟子来寻花师傅,他都一脸淡淡不想理人的模样。


直觉告诉我,花师傅自来到扬州以后的心情便不佳。终于某天,扬州下起了小雨。春寒料峭,花师傅从外头抱着他湿了的画卷回来,花师傅原本黑亮柔顺的长发被雨水打乱地乱七八糟的。我从里屋都能听见花师傅的喷嚏声。


晚上,我给师傅熬姜汤的时候,听到了从花师傅房间里传来的瓷碗破碎的声音。第二天,师傅果不其然发起了热。不知是不是医者不能自医,花师傅的热好几日都不退,杨道长请了大父来诊治都不见得好。杨道长的脸色也不是很好看。


拖拖沓沓了一周,差点给变成了伤寒。终于某天起来,花师傅的脸色好转了一些,只是我看到花师傅的脖子上也多了很多我辨认不清的红色疹子。我以为是这个屋子生了什么毒虫,却被师傅急切地阻止了。


再后来花师傅的病好了,原本打算在扬州住上两个月的杨道长提前和相知弟子告别,带着花师傅和我回了纯阳宫。


纯阳宫和青岩万花所隔不远,杨道长一年有一半的时间都在万花谷待着,这次便带我和花师傅回纯阳宫看望师门。杨道长是清虚子于睿门下的清虚弟子,花师傅见到清虚子很是亲切,清虚子见到花师傅也很是欢喜。花师傅跟着杨道长再去拜访同门师友,我便一个人在纯阳山上溜达,我发现纯阳山上有很多挂着锁的锁栏,觉得有些好玩,便一个个找看看有没有杨道长的锁。结果还真给我看到一个给熟人的锁,不是给别人的而是给我的花师傅的,我仔细辨认了那锁上的字,刻着“永结同心”。


那天晚上用晚膳的时候,我问起杨道长,纯阳宫的什么锁上面刻着“永结同心”,杨道长思索了一番,才回答,是同心锁。


我便告诉他们今天在一个锁栏上看到一个刻给花师傅的同心锁,可惜上面只写了是刻给师傅的,不知道是什么人挂的锁。


我的话音一落,却见花师傅和杨道长脸上都是一阵青一阵白的。只有清虚子笑着夹了点菜给我,和我说,以后你就懂了。


我后来的确懂了。从纯阳宫回到万花谷,我继续每日重复着花师傅留给我的修习任务,偶尔还会去做杏林大师兄给我们留的任务。毕竟万花谷弟子就算是修习花间也多多少少懂一些药理。那天,我又被分配到去晴昼海采药。天气晴好,晴昼海里却没什么人,许是暑气太热,那些总爱来晴昼海放烟花的人也不会在白天出来。


我采完最后一颗药草,却见某棵大树下正半依坐着一个人,走近了才发现是穿着驰冥道袍的杨道长,他的腿上躺着一个身穿秦风校服的万花。我一眼便认出了那是我的花师傅。


花师傅阖着眼,杨道长正准备低下头,看到我动作顿了顿,却还是继续了他的动作。杨道长俯下身,亲了亲花师傅的额头。然后抬手,对我做了一个噤声的动作。


我瞬间懂了清虚子当时看着杨道长和花师傅的眼神是什么意思了。我赶紧捂上了嘴巴,嘴角上扬地跑回了住所。


之后几天,我还是被杨道长逮到了。因为杨道长听说谷里的人都在传,我有师娘了。我被杨道长的三才化生定在原地,一脸怯懦地看着杨道长逼问我,我的师娘是谁。


我一脸害羞地权衡了好久,对着杨道长喊了一声,师娘。


我师娘就是你啊,杨道长。


明明你那天都对师傅……


杨道长被我的一声师娘喊得有些无所适从,他终于表情变幻莫测地和我说,谁是你师娘,别瞎喊。


那天后来,我很是委屈地和花师傅哭诉,花师傅却是意味深长地安抚我,说我以后尽管喊去,没有关系。出了事,有他担着。


又是很久以后,我才知道,本丹青门下的花间万花,我的大名水云寒,不过是杨道长在纯阳山门捡到我,顺便给我师傅带回谷的一套当季新衣的名字。杨道长懒,当时抱着襁褓里的我送到花师傅房门口,师傅见我可爱非常(肯定是),就决定把我养在万花谷。当时师傅师娘两个(虽然杨道长到现在还是不承认自己是我师娘,虽然已经不会再因为我喊他师娘生气了),商量着给我取个名字,杨道长懒懒地说,就叫水云寒好了。


至于杨道长不能喊杨道长,也是师傅后来告诉我,当时他便调侃杨道长,“你是说自己水性杨花吗?”


树洞完了,突然感觉标题应该改成,我师傅的至交好友是我师娘才对。


1L 回复   YH  楼主你都没有想过那位道长一直否认自己是师娘,有可能是因为其实你应该喊那位道长师爹才对吗?


-完-

共3966个字

大概是一队剑气花散队以后,诞生了一队气花歌,气花又捡了只小花太养的故事。

Maybe,有时间会写写两个人刚认识时候的故事。


评论
热度 ( 30 )

© 清席渐醒 | Powered by LOFTER